Tuesday, August 23, 2005

為失業大學生把把脈……

許多本地大學生為什麼找不到工作?

除了怨懟企業界現今的徵才條件太苛刻外,你們自己也該停下來,檢討自己的不足之處吧!

三差現象

Jobs機構首席執行員鄭文基指出,根據JobStreet.com在4月份向全馬逾3800名有權聘請員工的經理級人員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專生的失業3大主因包括︰英語差、品格或態度差以及市場價值自估能力差。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他們應徵時面對的問題包括了沒有工作經驗、成績表現(尤其是跨國公司的競爭大)、個人技能、溝通能力、電腦操作、語言、態度問題,如︰自信、謙虛、虛心學習等。

鄭文基認為,應徵前,必須了解相關公司的背景,讓對方認為你有能力勝任此職位,也懂得對方的要求。

以下是失業大學生的調查分析︰

英語差


只有15.6%接受調查的經理表示,公司內並沒有適合剛畢業的大專生之空缺。這數據顯示了本地的人力市場,其實有許多公開予剛畢業大專生的空缺。


許多經理都表示他們有聘請剛畢業的大專生。不過,他們發現在市場內‘可聘請的剛畢業大專生’並不多,他們需要通過應徵很多人才能夠聘請到一個有素質的大專生。


55.8%的經理指他們不聘請剛畢業大專生的主要原因是大專生的英語差。許多經理甚至批評一些大專生在應徵時,也不能以英語溝通。大馬已處於一個全球化的經濟市場,英語更是職場上的主要溝通語言,所以大專生若無法掌握英語就無法在職場上好好地表現自己。


品格或態度差

第二個主因是“品格或態度差”,其中37.4%的調查對象認為這是原因之一。經理們的投訴包括︰大專生因工作地點太遠而拒絕面試、大專生承諾前往面試卻沒有出現、面試遲到、對申請的工作並沒有興趣、接受聘請卻沒有上班、許多大專生只對有冷氣的工作環境有興趣,以及大專生在工作數月後轉換工作是非常普遍的事情。總括而論,剛畢業大專生難以面對艱苦的環境轉變,適應能力差。

市場價值自估能力差

許多經理並不介意給予大專生一個滿意的薪酬,但大部份大專生並沒有擁有與他們所要求的薪金相符的相關技術與知識。一些大專生甚至連符合基本要求的條件都沒有。然而,這些大專生還是有機會獲得比他們要求的職位與薪金較低的工作。問題是,大專生們是否願意“屈就”?

這些大專生,
企業界最怕……

你知不知道,有4種大學生,是企業界最怕招聘到的員工?這四大天王雖說不是所有企業界的拒絕招聘戶,但對一些業者而言,他們就如同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業者第一怕:好高騖遠,自我評價過高

有些業者直接表示,不聘用所謂學習好的“頂尖生”。因為經驗對他們說,這些“頂尖生”多數心態不踏實、眼高手低、團隊協作能力差,而且容易跳槽。他們有的連進門、打電話的基本禮貌都不懂,因此企業對他們的培訓往往要從最基本的禮儀開始。還有一些,在面試時表現得一副非常有能力的樣子,但招聘後連根本的技術工作都做不好,讓聘請的業者後悔不已。

業者第二怕:太功利,脫離現實

有業者認為,部份大專生招人嫌,是因為太功利,以及脫離現實。以IT界為例,一些編程專科生,成績標青的不算少,但其知識面扎實而系統的則不多。許多學軟件的大學生只追求編出復雜的程序,卻把一些諸如內存管理這樣的基礎知識拋在一邊,而後者恰恰是大部份業者在工作中要應用的重點。不能了解社會的需要,即使這些大專生成績多麼出色,也不是企業界需要的人才。

業者第三怕:不負責任

業者勸告大專生,不要以為自己頂著“某某”名校的光環,面試者就會對你另眼相看,並且不按企業定下的牌理發牌,例如:面試遲到、隨時更改面試時間、對面試不重視,以及面試時不修邊幅或是過份修飾。這些不負責任的態度,都讓業者們覺得自己不受重視,進而留下壞印象。試問,在面對求職這麼重要的事情都不能做到認真負責,誰還敢把工作交給你們做呢?

業者第四怕:嚴重缺乏社會經驗

社會是一個大課堂,業者們強調大學生的工作經歷,概念是哪怕在一些工廠或小店裡實習過、在社會上做過義工都屬於工作經歷。業者表示,大學生擁有的證書多,並不代表他的能力強。對業者而言,有證書固然好,但他們更注重一個大學生處理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實踐工作中綜合性的能力。有些業者特別強調一點:大學生要真切地表現自我。有的大學生為了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而刻意做出一些姿態,結果只能事與願違。
[souce: sinchew jit poh(新洲日报) online]

No comments: